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围绕“四个聚焦”,精心组织 “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     来源:

根据《关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的工作方案》和《西安外国语大学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为帮助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塑造奋斗拼搏的优秀品质,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学期围绕“四个聚焦”,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

聚焦二十大精神学习,加强思想引领,上好思政教育第一课。开学第一天,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委员、黄建友院长领学了《学习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党委委员、李鹏副院长领学了《求是》杂志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广电艺术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之“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委书记张梅要求各支部、全体党员要在新学期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良好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各项任务和挑战。各年级辅导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通过举办主题团日学习、新媒体平台推送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中。

聚焦健康知识教育,加强政策宣传,上好健康教育第一课。为了加强春季各类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提升师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问题的能力,学院就“当前如何做到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甲流、诺如等常见传染病的预防”等内容开展了多项健康知识教育和宣传活动。学生返校后,辅导员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引导同学们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请销假、因病缺课缺勤登记追踪制度。提醒同学们返校后第一周自觉开展健康监测,倡导减少聚集、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出现不适症状及时报告,确诊后按照流程及时转入学校健康驿站或校外有关医院进行健康监测和适当治疗。学院微信公众号通过推送“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倡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传染病,科学应对传染病,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

      聚焦主题班会教育,加强纪律引导,上好学风建设第一课。新学期第一周,学院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为在学校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进行了颁奖,要求全体教师要注重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时政教育、纪律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精准把握学生需求,突出就业创业指导、考研情况分析、心理疏导等学生关切的焦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创业观念,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素质,在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过程中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各班班主任提前谋划班会思路,精心策划班会方案,组织同学们结合寒假见闻、新学期规划、成长困惑、就业升学等开展了主题鲜明、案例丰富的“返乡座谈主题班会”。学院领导、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检查上课情况,规范上课秩序,强化学风建设。

 

聚焦安全底线教育,加强安全检查,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安全工作是学院的重点工作,是开展教育工作的基本保障。根据学校《关于开展 2023年春季开学综合检查工作的通知》,为做好新学期开学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学院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学院开展了多项检查和安全教育活动。学院综合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对固定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进行了安全排查,对设备陈旧、失修的水电、门窗和消防器械等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用对存在的隐患进行了及时整改和处置;辅导员通过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走访学生宿舍、周日晚点名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广泛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并围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全方位多角度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新学期,新起点。学院坚持以师生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方位、多层次、广途径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新传学子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强化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关心关爱、热心服务,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