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预告 >> 正文
新新大赛|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等你来发声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     来源: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即将于近日启动,目前正在进行初赛报名工作。


“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自2001起,已成功举办了十几届,力求为广大新闻学子提供专业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鼓励大学生关心国家新闻大事,关心身边点滴小事。回顾新时代发展历程,不忘初心,做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发挥媒体优势,守正创新,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大学生提供一个新闻专业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大学生在融媒体背景下的新闻专业素养。


本次新新大赛首次在西安设置分赛区进行初赛,西安(及周边其他地区)各高校的参赛选手可以就近参加初赛。




西安分赛区初赛将于20215月9日(周日),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行(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已报名选手收到的回复信息为准,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西安赛区联系人:

张雪慧(西安外国语大学):
13154029636

李济元(西安外国语大学):
15399020599

王梦瑶(武汉大学负责人):
18793557097





1  

赛事介绍



“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由湖北省高级教育学会新闻与传播专业委员会,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该大赛由学界与业界联合主办,高校联动同台竞技。力求为广大高校新闻学子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增进准新闻人间的学习交流。大赛一直秉承以专业视角、新闻态度和准新闻人的主张,强调新闻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


它以权威的考核标准和创新的表现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显著成绩,在全国大学生乃至社会人士中享有盛誉。该比赛已成为武汉大学学科专业竞赛及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



二十年间,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中走出了众多知名主持人和记者,如第三届新闻先生、现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 田宗琦 ,第七届新闻小姐、现深圳卫视主持人 张星月 ,第七届新闻先生、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 徐卓阳 ,第九届新闻小姐、现浙江卫视主持人 郭珺 ,第十届新闻小姐、现中国能源报记者 姚金楠 ,第十三届新闻小姐、现湖南卫视主持人 李莎旻子 ,第十四届新闻小姐、现湖北卫视记者、主持人 文玉洁 等,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中尽展 “新闻先生”、“新闻小姐” 的风范。

活动主题: “青年说·万象更新· 定格历史瞬间,记录时代风云”

报名对象: 全国在校大学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

西安赛区初赛时间: 20215月9日(周日

报名时间截止: 2021 5 5 24

报名途径:


1、个人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或小程序链接,进入官方在线报名通道,填写报名表。


2、个人通过组委会公布的官方线上报名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新传你和我推文下方的阅读原文”,进入在线报名链接填写报名表。




5  
初赛内容    

时间: 2021 5 月9日(周日)


地点: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JA111报告厅厅报告(具体时间和地点以已报名选手收到的回复信息为准)。


比赛规则:


第一环节:自我介绍:形式不限,独特新颖,20%;

第二环节:即兴评述:只要你关注新闻,只要你看新闻都可以报名参加选手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六大新闻热点类(时政类、财经类、民生类、文体类、军事类、科技类)题目中随机抽取一道题进行3分钟以内的即兴评述,80%;



7  

复赛内容


时间: 5月中旬;
比赛形式: 线上提交作品;
1、复赛主题: “致敬”
根据初赛成绩 划定一定比例选手进入复赛, 进入复赛选手以“致敬”为主题 提交一份独立创作的视频作品。
2、作品要求:


①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在任何平台发表过;

②参赛选手出镜,完成兼具深度和广度的新闻报道;

③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富有创意,贴合主题;


3、作品评审:
由专家评委组对作品进行集中评审, 复赛作品成绩 占70% ,选手初赛成绩 30% 根据最终得分划定一定比例的选手,进入半决赛暨华中地区决赛。




8  

半决赛暨华中地区决赛阶段


时间: 5月下旬;
地点: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比赛环节: 闪亮登场; 新闻发言人; 新闻会客厅;
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闪亮登场 选手进行自由分组,每组进行风采展示,形式不限。
第二环节:新闻发言人 选手随机抽取新闻发言内容, 模拟新闻发言人召开发布会,评委在发布会后可以进行提问,选手需要针对问题作出回应。


第三环节:新闻会客厅选手进行随机分组,每四人一组,抽取一个场景及话题,小组成员围绕话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





9  

全国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时间:6月上旬;

地点:武汉大学人文馆;

比赛环节:新新面孔;新闻连连看;新闻采访;新闻零距离;

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新新面孔选手们两两分组进行组合才艺展示。

第二环节:新闻连连看选手根据抽取的新闻图片,进行事件的阐述及观点表达。

第三环节:新闻采访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采访角度和采访技巧。

第四环节:新闻零距离两个选手抽签分为一组,分别是担任场内、场外主持人。



10  

奖项设置



根据总决赛四个环节的得分

评选出各奖项得主:


一等奖:(       2名)      
     新闻先生 新闻小姐   
奖金5000
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       名)      

   

   
奖金2000
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5名)      
奖金1000
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      

   

   
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同时,设四个单项奖:

最佳才艺奖(第一环节最高得分)

最具智慧奖(第二环节最高分)

最具人气奖(第三环节最高分)

最佳口才奖(第四环节最高分)

颁发荣誉证书


另设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对于指导选手、组织得力,学生积极参与的老师和院校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所有获奖选手均有机会获得推荐到中央电视台、腾讯、网易、湖南卫视、深圳卫视、湖北卫视等主流媒体的实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