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新传·研招 | 欢迎报考国际新闻方向硕士!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     来源:

2011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依托英语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优势学科,在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立国际新闻方向,该方向是新闻传播学与国际政治、跨文化传播、文化研究等不同学科相互融合的交叉研究领域,主要研究议题包括国际传播的历史与主要理论范式、中外国际传播思想、跨文化传播理论和实践、传播全球化研究、公共外交与软实力建设、区域外交与周边国际传播、国家形象与对外宣传政策等。


一、培养目标

国际新闻方向侧重培养具备扎实理论功底、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的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化传媒人才,能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及文化宣传等传播实务工作。本方向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力求通过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使学生具备学术研究与媒体实践能力,兼具深厚的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理论深度与知识广度。


二、学习年限

学制3年,前两年主要开展课程学习与专业实践,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半。第三年开展学术调研、论文写作及答辩等。


三、导师简介

陈卫星: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传播研究院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法国巴黎《欧中经贸》杂志主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国际传播客座教授、法国洛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中国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创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传播学历史与理论、媒介学等。发表论文《传播学叙事的历史学技艺》《媒介域的方法论意义》等50余篇。出版著作《传播的观念》、译著《普通媒介学教程》等11部。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


胡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播学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致力于在文化、技术和政治的交叉点中发现有趣的东西,特别是解放性的文化实践,网络和网络社会理论,数字经济与管理,以及人的主体性,是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著有《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与公共讨论》、《数字位移》等,译有《数字化生存》等。研究领域:数字媒介与数字社会;网络政治学;数字经济与管理等。


寇紫遐: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共陕西省委外宣办新闻发布策划协调会专家组成员,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品牌国际化传播”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国际广告、公共关系、品牌运营与管理;主要担任《国际广告》、《公共关系学》、《品牌传播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省部级、地厅级课题7项,在《新闻大学》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指导学生获得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的多个高级别奖项;个人获得校级科研成果奖、校级教学创新奖及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王亮: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师从喻国明教授。主要担任《传播学》、《传媒经济学》、《媒介经营管理》等课程教学。目前主要从事传媒经济学和新媒体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地市级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教材1部,参编著作4部。在《新闻大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3篇文章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教学成果获西安外国语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黄建友: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致力于信息公开与新闻生产、媒体伦理与法规、新媒体与国际传播领域教学和研究,主持教育部、陕西省社科基金等项目7项,在《传播与社会学刊》、《国际新闻界》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收录2篇。学术成果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奖,个人获得陕西省“先进社科工作者”,主持的实践教学成果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入选2018年西外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李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受众研究、文化研究与视觉传播研究。主持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陕西省教育规划项目、西安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国家广电总局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在《国际新闻界》、《当代传播》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撰1部,编写硕士研究生精品教材1部。


赵战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研究会常务理事。致力于新闻史、新闻史学史研究。目前已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当代传播》、《暨南学报》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参与编写《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第二版)、《新闻写作》等著述。主持教育部社科项目《中国新闻志书研究》,其他省部级项目多项。


王锦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副教授,致力于传媒伦理与法规,新闻评论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3个,主持完成校级项目1个,在《新闻记者》《新闻界》《国际新闻界》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1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合著教育部重点教材1部。


四、主干课程

1、专业基础课

英语语言概论 The English Language: An Introduction

统计学 Statistics

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Research Methods and Thesis Writing

其余两门课程为跨专业课程。(要求研究生在其他三个专业方向修读两门与自己所学专业方向不同的课程)

2、方向必修课

应用语言学 Applied Linguistics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 Research Methods on Applied Linguistics

高级英语新闻报道专题The study of Advanced English news report s

3、专业选修课

新闻传播实务专题研究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Practice

大众传播学专题研究 Mass Media

地方媒体国际报道专题 International News Reporting of Local Media

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交流 International Journalism and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英美新闻发展专题研究 Overseas News Reporting Development

新闻传播学实证研究方法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Researching Approaches

新媒体与国际传播专题研究 New Media and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高级新闻翻译 Advanced News Translation

英语经典新闻作品研究 Study of Classic English News Reports

国际传播伦理专题 Ethics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五、初试自命题科目

611 英语专业基础:包括基础英语、英汉互译、英语写作三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基本功。基础英语部分旨在测试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英汉互译部分旨在测试考生对来源语的理解能力与目的语的表达能力;写作部分旨在考查考生的书面英语表达能力。

821 外国语言学综合:主要考查语言本体和语言的跨学科内容。语言本体如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语言学流派介绍等。语言的跨学科内容主要考查语言在时空中的变异及其与文化、社会、心理、思维、语境、文学、外语教学等的相互关系。


六、初试参考书目

611 英语专业基础

不设初试参考书

821 外国语言学综合

《新编简明英语语言学教程》(第2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2018年版(戴炜栋、何兆熊)

《语言学教程》(第5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年版(胡壮麟)

The Study of Language(4th Edition)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年版(George Yule Fromki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10th Edition)Wadsworth & Cengage Learning 2014年版(Robert Rodman & Nina Hyams)


七、咨询方式

学院咨询电话:029-85319612

学院官方网址:http://xwxy.xisu.edu.cn/

学院邮箱:xwxy@x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