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客座教授、传媒校友会名誉会长丁刚受邀来我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8     作者:     来源:

2023年12月27日下午14时30分,我校客座教授、传媒校友会名誉会长、英语专业82届校友、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环球时报高级顾问丁刚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评论——一种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的讲座。英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领导出席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范晨虹教授主持。

 

丁刚教授首先引出评论的重要性,他认为“评论是传播的工具。” 优秀的网络评论一定要坚持“内容为王”、观点鲜明。接着,丁刚教授介绍了当前我国构建国际传播对外话语体系的时代背景,并指出评论是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不可或缺的部分。他认为一篇评论只有一个中心观点,把观点浓缩成标题能够吸引更多的关注。另外,写评论还要从小故事去阐述一个大观点,不仅要敢“怼”,更要讲“理”,用读者能够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来争取更多的读者认同。最后,丁刚教授从议题设置、传播竞争地位和写作实力三个方面剖析了国际评论写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总结出加强国际关系知识储备、紧抓国际敏感话题、主动参与中国“走出去”战略等提升对外传播需具备的三种能力。

 

讲座结束后,范晨虹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谈了自己的体会。她感谢丁刚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并鼓励同学们一是在参与新闻评论的书写过程中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表达观点,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与民情,更好地体现国家新发展理念;二是要读懂海外受众感兴趣的议题,主动出击,提高国际传播领悟能力,坚守新时代传媒人的责任与担当。此次讲座也让传媒学子们耳目一新,深入学习到新闻评论写作方面的技巧,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丁刚教授在校友总会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