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国际新闻与传播教育论坛暨首届中南西亚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

11月18日,第五届国际新闻与传播教育论坛暨首届中南西亚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顺利召开,副校长李雪茹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尹韵公,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严功军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理事长袁军教授,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王云珍会长,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传媒学院院长芭西亚·奥马教授分别致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30多所知名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论坛。

李雪茹副校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十周年,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又在西安召开,在此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学校将充分发挥外语类高校资源优势,以特色学科、特色团队、特色成果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同中南西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王云珍会长表示,丝促会将充分发挥自身沟通内外的优势,积极为陕西高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搭建桥梁,贡献力量。芭西亚·奥马教授在介绍了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传媒学院之后,表达了通过研讨会促进合作交流的期待。

尹韵公教授发表了“把唐代先贤的国际传播思想与实践发扬光大”的演讲。他指出,唐代积极吸收外来文化,充分包容不同文化,持续传播自身文化,这些唐代先贤们的国际传播思想为今天的国际传播提供了重要启示,值得我们认真加以研究。

袁军理事长系统梳理了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对本次会议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内在关联做了深刻阐释。严功军副校长提出国际传播共同体的概念,并对其理论本质、内涵阐释和实践路径做了分析。

 

在主题演讲中,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吴敏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锋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伊朗籍教师EMAM SEYED JALAL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长森教授分别就中国故事讲述、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全球南方、精准传播等话题发表演讲,西北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执行院长韩隽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鲍海波教授分别做了评议。

本次研讨会共设置四个分论坛,围绕“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构的全球实践”“中华文明传播的跨文化叙事”“国际传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国际传播的过去与未来”等议题共发表论文60余篇,现场研讨热烈。

 

17日晚,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还召开了理事会,会议确定了32家发起单位和第六届国际新闻与传播教育论坛承办单位,选定了新一届理事会,并为副理事长、理事颁发了聘书。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陕西省科学传播与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陕西华商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承办。同时,本次会议也是第七届丝博会2023丝绸之路教育国际交流会系列主题会议之一。会议的举办是学校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会议研讨的成果必将对陕西的对外开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