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实践周系列活动——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27     作者:     来源:

“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自 2001 年举办以来,从院赛到校赛,再到华中地区赛、全国赛,一直秉承以专业视角、新闻态度和准新闻人的主张,强调新闻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它以权威的考核标准和创新的表现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显著成绩,在全国大学生乃至社会人士中享有盛誉。

5月15日,第二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新闻先生新闻小姐大赛西北赛区初赛在我校实验楼SB211顺利举行,本届大赛以“青年说·在现场/实践中的新闻眼,行走着的新闻人”为主题,鼓励大学生关注国家新闻大事、关心身边点滴小事。来自我校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四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特邀我校播音专业教研室教师龙凌子、李睿琦、以及西北现代学院播音专业任课教师侯欣玥担任大赛评委。

初赛主要分为自我介绍和即兴评述两个环节。在“自我介绍”环节,各位选手结合本次大赛主题以及个人特色,采用多种独特新颖的介绍形式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第二环节“即兴评述”中,选手们通过随机抽取新闻事件,从事件的由表及里分析,加以结合个人的深度思考,提炼出题目主旨并对其进行流畅的口语表达。这主要考察了选手们的新闻知识储备、对新闻事件是否有敏锐的洞察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本次比赛在播音专业实践周活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实践是播音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播音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极强的综合性学科,理论学习更需要与实践的对接,而此次比赛就是对于同学们在专业知识积累、新闻敏感度、口语表达能力等方面的学习成果最好的检验。"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吾告子止于此矣。"比赛实践对于播音专业的同学来说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是对于实践的要求,更是对于专业的态度要求。随着传媒时代的不断发展,对于从事播音专业的人员来说,面临着新时代更高水平的要求。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洞察力,提升专业素养,以此来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推动时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