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孙鹏:技术驱动与媒介融合——融媒体产品传播实务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来源:

2022年6月29日9:30,我院MJC《融合媒体传播实务》课程“业界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第三场在JE202会议室开讲。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创新中心西部网创研制作部副部长孙鹏应邀为我院2021级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作了题为《技术驱动与媒介融合——融媒体传播实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MJC《融合媒体传播实务》课程任课教师王佳炜主持。

首先,孙鹏老师用“我国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8.5h”这一数据引入,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的由来以及演变。他提到,“1994年美国的惠多网是全世界第一个BBS网络”,互联网的演变经历了萌芽、探索、井喷发展、争抢流量、web2.0、移动端崛起、连接一切以及未来的极速网络和虚拟现实的8个阶段。另外,他利用自己使用天涯、博客、qq等社交软件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帮助大家理解互联网传播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信息变革。

随后,孙鹏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陕西广电集团在融合媒体传播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主要包括微信公众号、H5、Vlog/Plog、VR、无人机、图解新闻、MG动画、直播、海报、短视频这10种形式,例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长石油与陕西头条共同策划的“光辉岁月红色延长”主题展,通过H5的形式回顾延长石油在党领导下的成长历程,引发用户自发分享,实现了高效传播。除此之外,还为大家推荐了实用的制作软件,如制作H5的易企秀、剪辑短视频的剪映等。他强调,制作简单的短视频、H5或者海报等是走向传媒类工作岗位必不可少的技能。

讲座最后,孙鹏老师围绕着融合媒体形式创新难的问题与提问同学进行了交流。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融合媒体传播实务》业界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