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党委召开第十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袁博     来源:

2021年11月17日下午,我院党委在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梅主持。

首先,黄建友院长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通过几组数据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谈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总结,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从五个方面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凝练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回答了党的百年奋斗中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两个重要问题。他强调,广大教职工要通过学习不断深入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会和把握,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并要学以致用,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容融入课堂,推进课程思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将理论学习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各方面工作的实际行动。

随后,李鹏副院长领学了“习近平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的贺信”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谈到,贺信内容尽管简短,但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对于我们高校教师而言,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坚守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就是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坚持守正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才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将学生培养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接下来,教工支部书记杨琳领学《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她谈到,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一步了解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必须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增强了作为高校教师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拓展红色资源的教学意义,将伟大建党精神、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生动传播红色文化,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梅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一是师生党支部通过共建活动,发挥专业教师党员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和职业规划的积极作用,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组织班团活动,指导学生深入学习研讨会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深刻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用百年党史铸魂育人;三是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统筹推进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推动学院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理论学习后,张梅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精神,她希望全体老师深刻领会“党的领导”相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课程教材对于全面提升课程教材铸魂育人功能的重要作用,并能结合各门课程特点,选择典型人物和案例素材,教育引导学生践行拥护党的领导的使命担当。领导班子还对教材选用、一流专业申报、科研项目申报、实践周活动等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