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党建动态 >> 正文
新传·师生共建 | 我院广告网新教研室党支部与广告广电专业党支部、网新专业党支部开展“以史为鉴 创造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王嘉闻 净一丹 蔡馨     来源: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促进人才培养。学生第三党支部(现更名为学生广告广电专业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具体指导下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增强自身本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一条党建带动人才培养,专业+实践+全媒体技能的新途径。支部共有党员41人,其中教工党员3人,学生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31人。支部于2020年入选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11月24日下午13:00,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网新教研室党支部与学生广告广电专业党支部、学生网新专业党支部于JF116召开“以史为鉴,创造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学生网新专业党支部书记净一丹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由广告网新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杨琳老师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内容。杨琳老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况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内容两大方面展开学习。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依赖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通过学习,同学和老师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学生党员薛雯雯、白如玉等分享了学习心得:此次会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站在第二个百年的历史关口,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是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新时代新征程,唯有自觉向历史请教、向人民学习,才能不断汲取前行智慧、凝聚奋进力量,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扛起新担当、作出新作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壮美华章。

随后,学生党员蔡馨分享了优秀共产党员瞿独伊的故事,勉励大家向优秀党员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瞿独伊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之一,她的父亲瞿秋白,用生命为国人开辟了一条光明的路,而瞿独伊用坚定信念传承父辈革命志向。1949年瞿独伊通过广播向世界播发了新中国成立的俄语消息,她是新中国面向世界的最早亲历者和记录者。1950年3月,瞿独伊与李何被任命为新中国第一批驻外记者,到莫斯科建立新华社记者站。艰苦忙碌的驻外工作中,他们采写的各类报道在国内获得广泛采用。71年后的今天,新华社作为世界性通讯社,已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及地区设有派驻机构——而这只是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创造“奇迹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对历史了解的越久,对未来就看的越远。作为今天的新传人,我们应该心怀党和人民,书写出新的篇章。

广告网新教研室党支部王秀丽老师、刘晓静老师针对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专题研究,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这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面对前所未有的宏阔课题,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决议领航定向的指引意义不言而喻。作为科研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明白自己的使命,用课程讲好中国故事,培育新人,结合时代的使命,昂扬奋进。正如全会所指出的,“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历史远观未来,百年大党始终坚持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才得以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过往百年已是风雨兼程,下个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如何走好“赶考路”,答案蕴于历史,寄于未来。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鹏老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注定是我们党史上又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全会作出的决议,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潮,适应社会环境。要勇于接受挑战,在不可回避的潮流下,迎难而上。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应该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保持住自身的活力感。在任何历史阶段,历史环境中,青年都应该为未来做好准备,为国家孕育力量。同时,珍惜大学时光,增强自身的知识储备,为国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鹏博老师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研究决定了二十大的召开具体事宜, 百年历程走过,作为大学生应该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制度优势,时刻铭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肩负起的时代使命。爱自己、爱班级、爱学校、爱国家,2022年是我校是建校70周年,同学们可以思考自身能为学校做些什么。师生应该将理论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用西外的包容精神,不断加强师生沟通,提升自我。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努力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最后,学生广告广电专业党支部书记王嘉闻老师总结发言,从“1 2 3 4 5 10 20”七个数字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1指的是一个根本问题;2指的是两个确立;3指的是三次理论飞跃;4指的是四个历史时期和伟大成就;5指的是五大历史意义;10指的是十个方面宝贵经验;20指的是二十大继往开来踏上新的赶考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一百年波澜壮阔,一百年苦难辉煌。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 “长风破浪会有时”!“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了师生党支部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推进了结对共建支部之间的互学互促、共同发展。三个支部的全体师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不忘嘱托,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