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习实践 >> 正文
讲座分享| 方洁:认识数据新闻: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4-21     作者:周宸 窦田     来源:

2021年4月20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方洁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认识数据新闻:理论与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秀丽教授主持,我院院长黄建友致辞,学院师生及国内兄弟院校师生近4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方老师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方洁老师从“数据新闻、数字新闻”的概念谈起,说到了关于数据新闻的若干理解误区。例如:数据新闻就是含有数字的新闻;数据新闻就是信息图表、数据新闻就是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就是大数据新闻。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方洁老师认为我们首先要在观念中转变过去对于“数据新闻”的看法,展开数据的想象力;其次我们需要厘清数据新闻不是数据图表,数据可视化并不是数据新闻唯一的呈现形式,目前数据新闻的呈现方式主要有三类:数据可视化、数据应用和融合报道。

接下来,方洁老师结合丰富的数据新闻案例,从五个方面对我们为什么需要数据新闻?”进行阐释:1、创新抓手:从报道类型走向报道方法。在过去几年的国际性新闻奖项当中,都出现了大量的数据新闻,在方老师看来,这样的现象表明了一种风向,数据新闻不仅是一种独立的报道类型,作为一种报道方法,数据新闻和原有的新闻报道的类型进行了很好的融合;2、能量强大:另辟深度报道的路径;3、拓展边界:应用场景不断延展。数据新闻的应用场景是非常广阔的,例如在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预测性报道、突发性报道、新闻测试、新闻游戏、事实核查、数据库、关于历史的新闻、交互海报等;4、设计升级:让读者更沉浸。数据新闻使得新闻的呈现形式存在更多可能;5、数据伦理:让报道更为透明,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新闻客观性的原则在当下越来越难以真正得到实现,但是数据新闻通过开放数据来源和数据使用方法,使得报道透明原则得到受众认可。

随后,方洁老师谈到数据新闻的难点。她认为,首先,数据新闻要求运用量化研究的方法做新闻,做数据新闻好比完成一个学术研究,但也不同于学术研究,量化研究的最大特点是找到问题,提出假设,然后运用数据分析论证假设是否存在,最后得出结论,这是一个科学验证和探索的操作过程,操作数据新闻,应该有一个清晰的问题意识。其次,技术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技术万万不能。在数据新闻的实践当中,唯技术至上或唯内容至上的观念皆不可取,唯技术至上会导致脱离新闻的核心功能,唯内容至上会导致从业人员缺乏想象力,难以拥抱创新;最重要的是,传统新闻报道观念与技能是数据新闻的基础,传统新闻报道当中的新闻选题、采访突破、叙事技巧、多媒体融合、制作标题、视觉法则等等这些这能力都是制作好的数据新闻的基础。

最后,方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学习数据新闻”。方老师认为数据新闻存在三种导向:程序员导向、设计师导向和记者导向,在进行数据新闻学习之初,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劣势、性格特征、学习潜能等给自己设定一个清晰的定位。之后需要结合线上和线下的资源,长期短期并行,围绕作品展开,细抠关键环节(选题、数据采集和分析、初稿、可视化等)进行项目制学习。方老师认为,在校园当中,方老师认为一件好的数据新闻作品需要具备以下几项元素:选题、技术、审美、逻辑、团队、坚持和室友外援。

讲座最后,王秀丽老师代表学院对方老师表示了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