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新传·三下乡 | 调研感悟(四)红军长征两万五,拳拳红心记开赴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流光志愿者队     来源:

距离和暑期三下乡团队的同学一同调研已然过去半个月,结束后同伴自行回家,而作为本地人的我常常于外出时路过调研点,并在需要补充资料及时前往,聊天时偶尔向长辈问询过往的红色故事,时代交替间成长的人经历的参差不一,汇聚成一段段感人印象。最近经常有刷到一个百万点赞视频,“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宣誓人性别、年龄和职业不一,但言语间铿锵有力,于国旗下的身影都相似——挺直腰杆且凝视远方,坚定眼神令人信服。建党建军纪念虽然已近百年时光,但精神遗传却深在青年人心中。

长征第一渡纪念园是调查团成员到达的第一个调研地点,位于江西于都城东门渡口,于2009年为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75周年扩建。主题纪念碑图文并茂,从四面讲述了“渡河出发”和“依依惜别”两个故事,体现着于都县乡亲与战士们的革命情谊,栩栩如生。而主题碑正下方广场中心的巨幅红军长征路线图。事实上,红色文化这个于都县的标签常年被忽略,虽然县内人人口耳相传,但知名度一直被迫缺失,而2019年。这种现状产生了巨变,换而言之,这是于都县红色文化复兴的一面旗帜。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来过后,也有许多外地的党课学习小组成员来到于都进行红色文化学习,红色旅游的跟进也在建设中,但巧合却是,在红色经济文化融合中迎来了不速之客——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这场疫情导致近年于都县的文旅再度陷入尴尬境地,但将红色文化的保护现状作为主要调研方向的我们却是抓住了契机,与于都当地的文化宣传局工作人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并将一些困惑和创意进行了沟通。

纪念碑围栏上附有叶剑英和陆定一同志写作的诗篇,一是结合古代高渐离和荆轲友情典故纪念刘伯坚同志,二是长征途中真实写照。才情与友谊碰撞在这漫长的长征途中,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传承奋斗青年先行。来访过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调研团成员更深切地感受到青年一辈身上的责任,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净化自己的内心,与党同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馆内也有“长征日记”展示栏目,给人有如同行般所感。

调查队成员多数来自且生长红军革命根据地区域,对于红色文化故事如数家珍,调研中不仅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反馈的过程。红军长征中发生的各种感人故事,在出发地于都调查队成员进行了交流汇总,亦如笔者刷到视频中坚定信念的宣誓青年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只是历史的叮咛和革命先辈的经验教训,更是青年人未来成长中的座右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