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新传·三下乡 | 调研感悟(三)重走长征起点,体悟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流光志愿者队     来源: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前了解到关于长征的知识多是来自于课本或者影视剧,而这次实践无疑是让我感受到了“真知”。当红色文化旧址、陈设、历史知识生动的呈现在我眼前时,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先辈们为我们铺设广阔未来天地的不易,也更深刻的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次实践无疑为我的暑假增添了多彩的一笔。

实践出真知。实践之前,“长征精神”对于我们年轻一代来说仅仅停留在耳旁,常听人提起却感触不深,长征精神对于我们来说似乎是熟悉而陌生的。而通过这次实践,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长征背后的故事,对红军战士们“翻雪山、过草地”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7月16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到达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结合馆内长征日记、书籍、草鞋、棉帽等展物听讲解员解说。在听讲解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各个眼神坚毅,心中对红军战士们的敬仰油然而生,时不时翻阅携带的笔记本并记录重点,汲取宝贵红色精神财富,瞻仰红军战士们的坚毅品格。

“历史书中的一页,却是他们的一生。”在听完讲解之后,我们才意识到原来历史书中一段轻轻带过的文字,却是红军战士们在粮食衣物极度短缺的情况下,真真切切历经两个冬夏,不论烈阳高照还是饥寒交迫,徒步行进两万五千里的经历,这无疑是一条艰苦卓绝的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长征行军人数从一开始的三十万人,到最后成功抵达终点仅仅剩余两万五千人,这正说明长征不仅仅是对精神的巨大考验,更是对体力的极端考验。经过红军战士们的浴血奋战,终于将这仅剩的点点“星火”运送至陕北,扭转了被反动派围剿的被动局面,改写了中国共产党的命运,这是一条用血铺出的光明大道。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中,随处可见身穿工农红军军服的“小战士”,他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或同我们一起听讲解,或参与室内VR体验活动,纪念馆中的气氛因此变得年轻而富有朝气。看到此情此景我的心中感慨万千,有幸生长在新时代的我们——朝气蓬勃的青年以及少年儿童,正享受着千千万英雄战士为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生逢盛世,我们理应担起历史交付于我们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7月16日下午,实践队成员们来到了毛泽东同志旧居何屋参观。过去只有在影视剧中出现的陈设出现在我眼前,木桌、油灯、草帽、被褥等,几乎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主席曾经生活过的印记。踩在老式青砖地面上,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使人不禁闭上眼想象过去红军们在此屋内进行紧张而有序的工作。

随后,讲解员介绍,“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著名论断。1934年9月中旬,毛泽东同志从瑞金来到于都居住期间,广泛深入群众进行社会调查,主持召开贫苦工农座谈会和乡村干部座谈会。这也体现出实践队成员深入群众,通过实地展开调研从而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从而使我们对实地调研项目更有信心。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当我们重走革命圣地,体悟革命精神时,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弥足珍贵的。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当代青年们定当立志好好学习,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