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我院实践调研团开展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7     作者:净一丹     来源:

此次活动为期四天,以调研、走访、线上宣传等方式展开,旨在了解乡村振兴下四皓村了解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发展措施以及未来如何进一步建设美丽新乡村的规划。调研团的调研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部分成员进行线下调研,部分成员线上进行资料整理和推文宣传。调研团成员在四皓村看见了花园新村的风貌,这一场调研之旅更像是一次去新乡村的旅行。从村民、村史、村容村貌等方面看见了四皓村如何一步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

首先,四皓村以打造花园乡村为乡村振兴之路的主要措施。四皓村通过建设花园乡村,大异于往日脏乱的乡村面貌,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乡村的宜居程度;优化村庄景观建设,也为村中发展旅游业做好基础。

2018年起,四皓村不断以打造花园乡村为建设目标,夯实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将花园、水景、农田、人文渗透在村中的处处建设中。

在打造花园新村的过程中,落实垃圾分类政策,建设垃圾分类文化长廊,成了四皓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用塑料瓶写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用图画装饰的垃圾分类桶、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口号,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要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除了文化长廊,村里每家每户门前都有由垃圾再利用建成的小型垃圾台,每家也有小型的垃圾分类桶。村中还践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引导村民分类垃圾积攒分数换物品,更进一步地调动着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村民的参与度。

近年来,四皓村响应国家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关注村庄历史沿革和乡贤队伍建设,深挖乡村历史文化,将村史馆做为乡村文化输出的一大依托点。四皓村的每一次发展、每一次变革都被记录在这里,这里同样也会一直见证村庄的变化和发展。

未来,四皓村将持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发展村庄旅游业,丰富村庄的收入来源,让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让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