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我校“流动的阳光”志愿者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四皓村如何建设美丽新乡村”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7     作者:净一丹     来源:

 

7月20日上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流动的阳光”志愿者队“中国梦·乡村情”实践调研团的5位成员前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四皓村,开展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为期四天,将以调研、走访等方式展开,旨在了解乡村振兴下四皓村了解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发展措施以及未来如何进一步建设美丽新乡村的规划。

实践调研团成员在入村前,对四皓村的情况有了基础的了解。在实地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村凭借挖掘自身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秦岭生态资源,在2020年这个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的大背景下,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

四皓村以打造花园乡村为乡村振兴之路的主要措施。花园乡村建设以来四皓村学习网络找点子,借鉴先进找路子,协商讨论谋法子,围绕“小三园”(花园、菜园、家园)特色,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具人文气质的优美胜地。

吃水不忘挖井人,为传承四皓村的四皓文化精神,四皓村村民充分挖掘村情村史、大事年记、名人事迹,通过充实荣誉墙、乡贤墙、英雄榜等展示乡土文化和名人事迹,对村史馆进行提升改造,为其注入新元素、新内涵。这里不仅是传承记载着村庄的传统记忆,也依托村史馆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村内真人真事为题材制作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与农具展示墙相得益彰,既再现了四皓村的农耕历史,也展示了新时代乡风文明。

“变化就在身边、楷模就在身旁”,四皓村通过“村史馆”挂图展现身边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以“文人气质、优胜美地”为主题,村史馆里一个个奖牌、一张张旧照片,展示着四皓村村民一直以来的奋进精神,也诉说着四皓村古今前行的足迹。

村史馆的提升改造,一方面帮助村民打开了解村落历史的一扇窗,重拾往日艰辛不易的点点滴滴,用展陈的手段进行呈现,充分调动村民们的生活热情;另一方面,在通过对村史发展的历史轨迹的描述,折射出村落的发展变化情况,激发广大村民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强化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贫困村落发展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实践调研团成员在走访村庄中了解到太乙宫街道四皓村的巨大蜕变,真真切切体会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落实党和国家政策而成就的美好乡村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