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院长接受陕西网专访谈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10-06     作者:陕西网     来源:

9月30日,“学习强国”平台以《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黄建友:力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 培养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为题,刊登了陕西网对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进行的媒体深度融合系列专访。

当代融媒体研究院联合陕西网针对“融媒体时代新闻教育与实践创新”这一话题对黄建友院长开展了深入的访谈。黄建友院长分析了第三次全球传播浪潮的新形势对当今的新闻教育的新要求,他认为,新时代对新闻教育最大的要求是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本土情怀,能够具有跨文化传播能力的新闻传播人才。为此,要从人才培养理念到课程体系、教学的方式方法做出全新的革新。

对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新闻学科的建设定位问题,黄建友院长表示,受限于专业和学科的壁垒,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总体上是落后于业界发展的。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针对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作出一系列探索。一是将现有本科专业界限全部打破,根据当前社会、行业对于新媒体人才的需求,按照内容和运营两大模块进行课程体系重构,并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更新,在人才培养环节上实现专业的全媒体转型;二是通过推出本科生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和申请国际传播自设二级博士点和硕士点等形式,与欧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等学院共享课程和师资,实现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三是通过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建设陕西对外传播实践研究基地,为陕西省政府的英文网站采制节目等形式,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进行联合人才培养,走开放办学之路。

对于媒体融合的背景下新型主流媒体建设问题,黄建友院长表示,媒体融合不仅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更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伴随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传统主流媒体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不但意味着阵地失守,更意味着行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危机,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场中仍需要专业化的媒体机构为社会带来更权威更真实的信息,帮助规避良莠不齐、真假不辨的信息。黄建友院长将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总结为两大路径:一是借船出海,传统主流媒体借助新媒体的平台,微博、微信等商业化的平台来发布自己的内容。比如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等。二是造船出海,去造一艘自己的船去参与市场竞争,打造自己的平台,推出自己的APP、搜索引擎,云端等。他认为,要经历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再到两者并重的过程,既有自己的船,也借别人的船,实现多措并举。

在主流媒体互联网思维的培养上,黄建友院长表示,理解并运用互联网思维对新型主流媒体的构建有非常大的启发意义,传统媒体要抓住去中心化的传播、连接的思维、微传播这三个互联网的典型特征,在具体的实践中去灵活运用。黄建友院长还结合了融媒体趋势下国际传播的新模式,对后疫情时代国际传播新业态的构建展开了分析。他表示,伴随着国际传播的主体更为多元化,传播渠道全媒体化,后疫情时代全球共识没有因为媒体渠道增多而扩大,相反造成了更大的隔阂,在此新的形势下,国际传播需要体系的科学重构。

最后,黄建友还对当代融媒体研究院促进陕西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研究院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智库作用,为陕西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助推陕西媒体融合更好更快地发展。

访谈链接:

陕西网:

https://www.ishaanxi.com/c/2021/0929/2206553.shtml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copylink&art_id=12226288078680489028&ptype=-1&item_id=12226288078680489028

当代融媒体研究院:

https://mp.weixin.qq.com/s/jw4JZZTe6NVIbp16cUOClA


图文:陕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