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结合我校多语种语言优势和充分的就业市场调研结果,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欧洲学院强强联合,开设“新闻学+西班牙语+英语”方向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实验班独立编班,制定专属培养方案,学生毕业预期英语水平能够达到专业四级或专业八级,西班牙语水平通过国际认可的DELE B2考试,能够熟练掌握全媒体国际新闻传播专业技能。实验班现面向全校2021级新生招生。


一、培养目标

实验班采取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新范式,培养造就一批熟练掌握多种外语和新闻传播专业能力、兼具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国际新闻传播“预备队”和“后备军”,服务于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


二、培养特色

实验班采取“英语西语专业化+新闻传播全媒化”课程体系,强调“国情教育+国际视野”的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强化新闻传播的全媒体专业技能,能够熟练应用英语和西班牙语从事全媒体国际新闻或国际传播工作,毕业后能够胜任国际新闻传播机构或政府、企业事业单位的对外传播相关工作,亦可发挥英西复合语种和传媒专业优势,考取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等。

1.实行小班教学,配备单独教室;

2.选派专业优秀教师担任学业导师与班主任;

3.提供读书会、国际媒体实践、系列工作坊等卓越人才计划一揽子方案;

4.优先提供境内外交流学习机会;

5.可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以及西班牙语DELE B2考试;

6.凡完成培养计划、达到荣誉学位要求(西班牙语:DELE B2、英语:专业八级/雅思7.0/托福95、完成“四个一百”任务)的学生,学校将授予“西安外国语大学荣誉学士学位”,并在研究生推免、直博生选拔、国际交流项目等方面优先给予推荐。

7.“四个一百”项目:学生在校期间除完成相应人才培养计划外、还须完成“四个一百”项目,具体内容为:阅读100本经典著作、参加100场学术讲座、完成100小时的社会实践任务、参加100天以上的国内外交流项目。


三、招生对象与规模

招生对象为我校2021级新生,计划录取20人,具体人数以学院实际录取和通知为准。


四、学费收取

进入实验班的学生不额外收取学费。


五、报名条件

1. 全校2021级统招非艺术、非特殊类型招生学生;

2. 高考外语单科成绩需达到满分的80%及以上;

3. 对英语、西班牙语学习有浓厚兴趣;

4. 对新闻传播、新媒体感兴趣、有热情。


六、报名时间与方式

宣讲会时间地点:9月7日下午14:30 地点:SA102(教室可容纳100人,按照防疫要求,参会人员佩戴口罩分隔就坐,无法进入现场人员观看宣讲会直播,直播平台另行通知,请及时扫码入群)

报名时间:9月6-7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

报名方式:微信小程序报名(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undefined

      (实验班咨询群)               (微信小程序报名二维码)


七、选拔与录取

1.笔试9月9日(周四)SA104,08:20--10:00,报名考生均可参加笔试,不再另行通知。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开考后15分钟不可进入考场。笔试内容为中英文写作。

2.面试9月9日(周四)16:00-18:00,面试地点另行通知,根据高考成绩和笔试成绩,按照招生规模的1:1.5通知候选人,面试内容为综合素质、西班牙语仿说、英语听说能力。请各位同学保持电话畅通。

3.录取结果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发布。


八、卓越班学生风采展示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学生在多种类别竞赛中斩获佳绩:

获奖类别

学生姓名

竞赛名称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

国家级

胡欣妍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

2020

特等奖

国家级

周涵秋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

2020

一等奖

国家级

余鑫淼、王榕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

2020

二等奖

 

国家级

陈春燕、于奕荃、徐黎涛、娄伯源、梁鑫

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

 

2020

 

三等奖

国家级

胡欣妍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2020

三等奖

 

省部级

 

胡欣妍

第2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陕西赛区)

 

2021

 

二等奖

省部级

胡欣妍

2020年度“希望之星暨希语盛典”英语风采大会总评青年组评选

2020

特等奖

国家级

于奕荃

第三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

2020

三等奖

国家级

邢雨欣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西班牙语组)

2021

一等奖


九、学位授予

新闻传播类专业、其他专业转入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的学生毕业时按新闻学专业毕业,西班牙语专业转入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的学生毕业时按西班牙语专业毕业。所有修满学分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学生可获得西安外国语大学荣誉学位。


十、联系方式

1.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办公室(H203):029-85319612(严老师)、029-85319442(王老师)

2.欧洲学院教学办公室(G219):029-85319445(续老师)


欢迎报考!



新闻与传播学院 欧洲学院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