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当代传媒法治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8     作者: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国家传媒法治建设发展,12月17日,国际视野与本土特色——第二届“当代传媒法治高峰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开幕式上,副校长党争胜教授致欢迎词,联办单位代表、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教授致辞,论坛总顾问、著名传播法学家魏永征先生做主题演讲,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主持。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近300名传媒法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在云端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党争胜在致辞中指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今后,我校将进一步紧跟法治中国建设目标,集聚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努力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范玉吉教授谈到,进入新世纪,尤其是近十年来,与传媒法研究相关的作品、机构逐渐增多,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形成了新闻传播学与法学交叉研究领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播法研究的核心焦点,就是要抓住这个变中之局,将传播法研究向纵深推进。

魏永征教授在“意识形态形势根本性转变与网络法治建设”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实践结晶和指导思想。他从多个方面对传媒法治发展历程做了梳理,对提升网络法治建设成效提供了新思路。

本次论坛分为总论坛、六个分论坛、四个研究生论坛,各专家、学者围绕传媒法治相关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总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院长范玉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执行主编朱鸿军、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教授李丹林、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堂发、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申琦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各位专家就传媒法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展开研讨,深入阐释了当代传媒法治的理念、困境与启示,共同探讨了传媒法治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上午三场分论坛,分别由《南京社会科学》杂志副主编虞淑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文祥、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赵双阁主持,18位专家学者就相关研究问题发表演讲并互相评议。

下午三场分论坛,分别由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卢家银、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李立景主持,18名专家学者就相关研究问题发表演讲并互相评议。

四场研究生论坛中,来自中国社科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0位学界新秀就相关研究问题发表演讲,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洋、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彭桂兵、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蔡斐、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教授肖卫兵对各自所在分论坛作总点评。

闭幕式上,下一届论坛东道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文祥作表态发言,诚挚邀请专家学者届时参会。

本届论坛由西北大学新媒体与法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法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法治与传播研究院、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共同主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媒体伦理与法规研究所、国际舆情与国际传播研究院承办,并得到《新闻与传播研究》《南京社会科学》《出版发行研究》《法律科学》《西南政法大学学报》、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及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伦理与法规研究委员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