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赵战花老师荣获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梁灿     来源:西外新传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陕西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由我院赵战花老师撰写的专著《中国新闻史学史(1949—2019)》荣获著作类三等奖。

《中国新闻史学史(1949—2019)》共6章,将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发展历史分为酝酿与起步(1833—1949)、革命史范式的确立(1949—1978)、重新启动(20世纪80年代)、审慎转型(20世纪90年代)、多元图景渐现(2000年至今)等五个阶段,将百余年的时段全部纳入研究,突破了以往的研究时长,详尽勾勒出1949年至今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学术进路。

本书通过对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学术发展脉络的爬梳,描绘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学术版图,可为对既有研究盱衡其得失、批判性继承提供帮助。同时,通过分析目前新闻史研究存在的误区,辨析其产生的原因,为研究者认识、回避此类误区提供帮助。全书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中国新闻史著述2000余本;初步整理出中国新闻志名录,可为后来者提供重要参考,是一本中国新闻史研究的力作。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创始会长方汉奇先生认为该书“全面系统地研究、分析和评价了中国新闻史学科近百年的研究成果,厘清了其源流,分析了其局限和得失,总结了其成就与不足,条理清晰,脉络清楚,考订精详,文笔美畅”。该著作被《守正创新:2020年中国的新闻传播史研究综述》《考释百年中国新闻学的萌芽起点:1833年》《回顾与前瞻:新中国70年新闻传播史研究》《改革开放40年中国新闻史研究回顾与展望》等文章引用、述评。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发起设立,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调动和激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