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动态 >> 正文
征兵进行时 | 钱钰淼: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发布时间:2021-02-18     作者:杜盈盈     来源:

钱钰淼,2018级编导专业学生,入伍期间服役于武警甘肃省总队机动支队。期间担任总支队的解说员,在武警-2019卫士演习中荣获嘉奖,是支队内唯一 一个参加该演习总负责的义务兵,也是支队内唯一 一个在入伍第一年获得嘉奖的义务兵,并且于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称号。

完善自我 充实人生

与很多学生一样,最初的钱钰淼对未来既期待充满希冀但更多的是迷茫与无措。在问到他为什么要入伍时,他回答说:“我认为当时自己缺失的东西比较多。”一方面对未来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未来想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另一方面,他认为自身性格比较温和,在事情抉择方面较优柔寡断。而军营生活可以磨砺意志,使得自己可以更加果断,从而帮助自己弥补缺失,不断完善自我,所以选择了入伍。

这两年的特殊军旅生活经历,也为钱钰淼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他是一个比较偏浪漫主义的文艺青年,部队生活使得他可以从更加现实的角度思考问题,可以做事更加脚踏实地,付诸实践,而不仅仅只是“大梦想家”。而且,部队生活其实也是一个小型社会,在这里的两年生活里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事,其中不乏有优秀的人具有启示的事。从而改变了自己原本“毕业——就业”的规划,而是选择准备去考研,去更好的平台发展,这两门年的军旅生活也为他的人生点亮了一盏灯,照向更远的路。

心中有光 脚下有路

在得知自己将要入伍时,钱钰淼憧憬着将要持续两年的全新未知生活。但当梦想照进现实时,尽管已经做好了预设,但依旧会被紧张严肃的军营生活所震撼到。在问到“现实中的军营生活与想象中是否一样时”钱钰淼回答道:“在我们看到的宣传片中军人是昂扬、所向披靡、百万雄师的形象,而军营是一方神圣的土地。可磅礴气势的军队背后是军人日复一日的体能训练,艰苦的基本功练习,以及单调的生活。这不仅仅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更需要坚定地意志力支撑,但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来。”

单调枯燥的部队生活不乏会有欢乐,钱钰淼回忆到:在夜训和站岗结束后,与战友一起在仓库偷偷煮泡面吃是最简单的快乐与放松。而这段特殊的经历和那群朝夕而伴的最可爱的人儿都是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恪守初心 砥砺前行

面对一些想要入伍的学弟学妹,钱钰淼想告诉他们:“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恪守自己的初心。去了部队以后,无论所处环境如何,但请记得当初为何要出发。”这是钱钰淼告诉学弟学妹们的话,更是自己的行事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