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动态 >> 正文
我院七名学生受邀参加《红军长征到陕北》档案图片展讲解
发布时间:2016-10-11     作者:张颖祎     来源:

103,由陕西省档案馆主办的《长征!长征!——红军长征到陕北》档案图片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公开展出。展览分为“硕果仅存的西北革命根据地”、“长征的背景”“艰难征途——各路红军战略转移”、“胜利会师”、“红军战士英名永存”5个部分,共展出550余幅图片、40余件档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三与大二的七名同学作为讲解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为期7天,共接待公众四万余名,其中,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等领导也参观了本次展览。政府社会各单位也组织人员参观了本次展览。

在本次展览中,我院七名学生作为讲解员,认真仔细的学习了本次展品的主要内容,并为公众做出了详细并附有感情的的讲解,深受公众好评,参加本次展览活动,她们不仅展示出了了自身的专业素质修养,也代表了我院学生的整体风貌。

 

张颖祎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八十年过去了,光阴荏苒,世事变迁,但长征精神获得了永恒的价值与意义:它深深地融入我们民族的记忆和血脉之中,成为我们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矢志向前。七天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带给我们的是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和感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铭记长征历程,弘扬长征精神!

  张颖祎

 

贾蓓

    80多年前,一支为了革命,为了解放广大穷苦人民的庞大队伍,中国工农红军,跨越千山万水,历尽千难万险,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部英雄史诗。他们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艰难前进,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忘死拼搏,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一幕幕刻骨铭心,历时一年多,纵横十一省跨越二万五千里,红军战士们靠自己的双腿完成了漫漫长征路。忆往昔,峥嵘岁月稠。80年过去了,今天我们怀念那些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先烈们,继承他们的长征精神,开始新的征程。

  贾呗

 

蒋宇琛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这场讲解不仅仅增长了我对长征这几年的历史知识的了解,更多的是我获得的社会实践的经验。在这一周时间里接触到了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工作岗位的人,其中不仅有很多知识份子,也有很多曾经经历过战争的老兵。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老爷爷,一位退休的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过三次三等功。他怀着敬畏的心态看完了这次展览,用颤抖的手写下了观后感言。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无法对他们的经历感同身受,但是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更应该忆苦思甜,不要忘记曾经战争年代的种种。

  蒋宇琛

刘若实

    看到一沓长征讲解稿时还隐约有些担心自己背不下来,在小伙伴们的一起努力下感觉轻松不少。每次将近1个小时的讲解从一开始的磕绊到最后可以完全脱稿,看到他们若有所思的表情成就感也upupup。在这个平台的过程中,不仅为别人做了讲解,我们自己对长征之路也有了更清楚的了解,的确是一次价值满满的经历。

  541665570494208562

 

孙雅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进展览,走近长征,缅怀革命前辈的不朽功勋。在中华民族的危机时刻和中国革命的危难关头,正是老一辈革命烈士艰苦卓绝的英雄创举才换来如今的幸福生活,而这次的讲解活动使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的来之不易。长征精神,永垂不朽。它将永远以它特有的魅力和震撼人心的力量鼓舞我们开拓进取,奋勇前进。

  刘若实

 

牛曼琪

    触目惊心的数字,感人至深的故事,七天的讲解,短暂又充实。第一次这么全面的了解长征,更加深刻的感觉到这段历程的“伟大”和“艰难”,也更加体会到今天的日子来之不易。现在我们所遇到的任何困难相比于长征路上面临的艰险都太微不足道,历史终将过去,但缅怀在长征路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的心永远也不会过去。漫漫长征路,坚定爱国心。

  牛曼琪

 

张佩茹

长征的胜利,是理想和信念的胜利。万里长征,不但战争残酷,而且自然环境更为恶劣,红军所经历的各种磨难远远超出常人的想象。而支撑红军指战员把生死置之度外,前赴后继的力量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就是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跟着党革命到底的执着信念。现如今正是是我国和平和建设时期,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红军的长征精神也同样能带给我们当代大学生一些启发,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影响。

  19564701228703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