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团学 >> 正文
征兵进行时 | 叶柯:参军报国,无上荣光。若有战,召必回!
发布时间:2021-02-05     作者:邱硕     来源:

叶柯,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2018年参军,入伍期间服役于空军某旅。新兵连时期担任连队模拟骨干指导员,获得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学兵”及嘉奖,下连队后获得“2019年度优秀士兵”、“2020年度四有优秀士兵”。

军旅之梦,计日而待

参军对于叶柯来说,并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2018年的毕业季,与身边为未来定下目标的同学一样,叶柯也开始选择毕业后的方向。在了解了大学生士兵的相关政策后,从小怀有军旅梦的叶柯选择了参军。

“其实刚开始在网上填报提交时,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网上报名通过的时候,也意味着我要面对一个抉择,”那时的叶柯,早在一年前已经获得了offer并正式入职。参军,也就意味着他要放弃眼下稳定的工作,去投入军旅生活,“和家人商量之后,我还是决定辞职去参军,”对于叶柯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十分艰难的选择,军队的整齐划一、雷厉风行,早已在他的心中埋下一粒向往的种子。

乘舫远行,竿头直上

在新兵连的三个月,有汗水也有欢笑。身在军营,又苦又累是必然的,“刚入伍时,我的身体素质不算太好,刚开始的三公里我是不及格,单杠一次也只能做一两个,”而参军一方面锻炼的正是个人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不断的军事体能训练,叶柯的能力迅速提升,各项体能成绩达到了良好甚至是优秀。

汗水之外的满满欢笑,也让叶柯印象深刻,“那些训练之外的业余时间,会组织大家打篮球、踢足球、拔河、看电影、下象棋,总之就是很有意思、很有趣的。” 队伍的整齐列队、行进间嘹亮的口号声、休息训练时的哨声、夜半时分的紧急集合、军队晚会的主持经历……正是这些充满酸甜苦辣的点点滴滴,构成了他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这短暂的两年,既让叶柯有了个人能力的提升,也让他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他的朋友圈中,至今还会有退伍后战友的再相聚。

军旅生涯,无悔圆梦

面对一些学弟学妹是否决定参军的犹豫不决,叶柯认为只要想就义无反顾地去参军,“参军最短只有两年,况且如今国家对退伍大学生有优待政策,军人也是一个受人尊重的带着荣光的职业。对于个人来说,参军是圆了军旅梦,对于国家来说,这是响应大学生参军强国强军的政策。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两年的确是收获满满。”

两年的军旅生涯,叶柯最大的改变就是变得更加自律,他在生活和工作中处处以军人的要求严格约束自我。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叶柯认为“退伍不褪色”,他很骄傲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今他不再身处军营,但在未来,他依旧是若有战,召必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