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举行“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陈增远     来源:

为持续提升研究生的问题发现能力与学术写作能力,11月9日下午,我院在JE202会议室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级研究生李苗苗同学,向在场的60余名2021级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学术研究与论文发表经历。本次学术沙龙由研究生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张渤老师主持。

3A6A

李苗苗同学从问题产生、研究设计、方法嵌入、节点推进、会议投稿等环节,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其《“抗疫”视域下家庭代际数字鸿沟和文化反哺研究》的全过程。结合研究生在初入学术场域可能遇到的困惑,详细解答了该研究的研究方法,并建议在场同学应当主动关注方法创新,努力在研究生阶段掌握自己感兴趣且能驾驭的核心方法与研究工具。

随后,李苗苗同学就所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上的经历及感想做了经验分享,鼓励学弟学妹建立明确的个人目标并做好学业安排。结合自己的研一学习体会,提炼了读研阶段的学习方法及课题项目的申报经验,并对同学们的疑问作出解答。

42C0

最后,张渤老师就此次学术沙龙做了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勤思考,积极捕捉埋藏于生活日常中的学术兴趣点与兴奋点,同时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努力扩大自己的学术交友圈,实现自己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