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受邀在2021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区域分会(中国)宣读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韦艺璠     来源:

图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李苗苗、韦艺璠(右)

2021年7月11日,我院2020级研究生韦艺璠和李苗苗受邀在2021国际媒介与传播研究学会(IAMCR)区域分会(中国)宣读论文。这是我院研究生首次参加高级别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

(图为韦艺璠同学宣读论文)

(图为李苗苗同学分享研究成果)

IAMCR是传播学国际四大会议之一,本次研讨会以“智能传播与社会发展:疫情之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湖南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1年的中国分会共收到45份论文,经过组委会精选共有15份论文入选并编入此次IAMCR会议论文选,在IAMCR美国官网进行展示,此次论文中选率率为33.33%,低于今年IAMCR主会场论文中选率,中选者皆为来自于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海内外重点院校的青年学者。

两位同学此次中选的会议论文《抗疫视域下家庭代际数字鸿沟和文化反哺研究——一项基于120个中国家庭的扎根研究》是由寇紫遐教授指导、韦艺璠同学主持、李苗苗同学参与的2020年研究生科研基金重点项目《“抗疫”视域下家庭代际数字鸿沟和文化反哺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论文采用跨学科研究的视角,将社会学的“代际关系”和传播学的“数字鸿沟”相结合,提出“家庭代际数字鸿沟”的新概念,并采用“扎根理论”从历经半年时间收集的120个中国家庭深度访谈逐字稿和家庭分析报告进行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得到在场嘉宾的肯定和指导。

韦艺璠同学在此次会议中承担了课题及会议申报、120个中国家庭深度访谈区域负责人选拔培训及成果收集、中英文论文撰写及PPT制作、扎根三级编码及结果可视化等工作,并对论文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与过程等进行了学术汇报。李苗苗在此次会议中承担了开放性扎根、选择性扎根工作,并对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报告。

(图为大会合影)

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IAMCR主席、查尔斯大学特聘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传理学院院长教授黄煜、澳门大学传播学系讲座教授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授赵心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昌凤、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张明新、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刚、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昕、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张云迪、香港城市大学高级研究助理字节跳动高级用户研究员靳昕、IAMCR区域分会(中国)项目申请人邱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