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扎实开展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流云     来源:

   

6月2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教授、秘书长王晓红教授,以及教指委委员韦路、石磊、郑亚楠等5位教授担任论证专家。吴耀武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参加会议。


吴耀武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教指委专家拨冗参加此次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介绍我校70年光辉历程时指出,西外是西部外语教师的摇篮、国家外交外事人才输出院校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是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次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希望各位专家多提意见、建议,帮助新闻传播类专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也诚挚邀请各位专家莅临学校70周年校,共襄盛典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分别汇报了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四个本科专业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能力素质要求等内容。

各位专家对我校70年光辉历程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新闻传播本科培养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教授指出,西外新闻传播专业要回应国家战略布局需求,紧跟高等教育发展前沿,深挖陕西历史文化资源,借助互联网数字化赋能,发挥西外独特多语种语言优势,理清专业发展定位,打造特色化课程体系与实践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新范式。

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长王晓红教授指出,培养方案要回应国家对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需求,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开齐开足必开课程,给学生更多选课空间,支撑培养目标与要求。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石磊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郑亚楠教授等教指委委员分别就专业定位与特色、方向设计、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实践教学、招生设置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学校教务处葛睿副处长在总结中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感谢,并指出,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既高屋建瓴又细致专业,充分体现了教育部教指委对我校专业建设的关心与关爱,下一步学院要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助力一流专业建设。

此前,新闻与传播学院还组织了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2个艺术类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陈虹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震教授、西北大学文学院张阿利教授等教育部高等院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岩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彭远方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学校教务处庞闻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作总结发言。

本科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纲领,下一步,新闻与传播学院将充分吸纳两次专家论证会意见建议,全面落实到各培养方案修订当中,全力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确保能够及时回应国家需求、适应时代发展、对接社会用人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