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团学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新传·三下乡 | 调研感悟(二)让红色精神铭于骨血
发布时间:2021-08-26     作者:流光志愿者队     来源:

7月18日,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饮水思源 红色于都”实践调研团成员前往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开展主题为“江西省于都县境内红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现状”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调研的第一站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入口处,矗立着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前方的地面上是一幅长征路线图,详细地标注了红军长征的各个路线,目光沿着线路图看去,这段代表着艰辛与奋斗的历史随着线条的蜿蜒,此时此刻仿佛在我们的足下又一次书写。阳光下的大理石浮雕闪烁着细密的微光,每一寸都刻画着历史的痕,浮雕展现出中央红军夜渡于都河的情景,我从战士们面容中读出了坚毅和果敢,面对这漫漫征途,他们的勇气与信念就像是黑暗中的星火,照亮着革命的道路。

纪念园的东侧便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通过对纪念馆内的参观与记录,我们可以看到红色文化的传承已经走上一个新的台阶。在纪念馆的调研过程中,我们通过VR设备、蓝牙耳机等身临其境地感受历史,在视听结合中体会红色精神的力量,了解传承与发展红色文化的重要性。此外,文字、图表、画作、实物模型等展览品,也带领着我们窥见历史的原貌。

经过这一站的参观和调研记录,我真切地体会到长征过程中的艰辛,以及中央红军在长征中体现出的坚韧不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如今中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先烈们付出的血与汗,我们在看到如今中国的无数伟大成就时,心中不能忘记那一段曲折困苦的革命历史,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是如何抛头颅、洒热血,不能忘记传承可贵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险阻,是勇往直前,是舍己为人,是不怕牺牲,是坚韧不拔。正是因为长征这场意义重大的战略转移,中国共产党得以扭转局势,绝境逢生,没有战士们的坚韧,没有正确的战略指导,没有中央红军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就没有“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凯歌。尽管如今不是战时,长征精神仍然需要被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并代代传承。

不论是在我们的学习还是工作过程中,当面对巨大的困难时,都需要这种坚毅的精神。通过对这段历史以视听的新形式的回顾,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我们亲切的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从这段历史中获取了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坚定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设祖国的信仰与信念。从科技化的设备、详实的史料,我们可以看到纪念馆为红色文化保护与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同样,通过这一站的实地调研,我们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着继承与发扬革命文化的责任。

调研第二站是毛泽东旧居。走进长征前夕的何屋,毛泽东同志的旧居,我便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气息。砖瓦房,青石板路,虽经过修缮,但这里还是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何屋的原貌,让我看到,当年许多重要的决策、经验和道理,都是在这样艰苦朴素的环境下诞生的。墙上悬挂着赣南省苏维埃政府革命活动的图片展,黑白照片是历史的宝贵记录,辅以文字介绍,使得我对革命之路有更加全面的了解,这便是红色文化传承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将历史客观真实地呈现出来。长桌边规整地摆放着木椅,光影交织间,我仿佛看见了一场会议的进行,思想在一隅之内碰撞、交融,凝练成简洁而深刻的道理,革命便有了各方针与思想的指引,红色精神也在此延续,绵长着贯穿困难重重的中国革命历史的每一次涅槃重生。毛泽东同志的卧室内,更是给人以质朴的印象,他生活过的印迹通过这些复原而出的陈列品,历历在目。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毛泽东同志鞠躬尽瘁,检查与指导赣南省苏维埃政府的工作,访问基层,与民心相连,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后世学习。通过与当地工作人员的访谈,我们也了解到了于都县内其他的一些革命历史遗迹的保护情况,这段伟大的革命史中凝结的红色精神被留存于一砖一瓦,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历史、振兴中华。

最后我们的团队来到了于都县首个红色政权办公地点——昭忠祠。它位于于都县建国路,是于都县工农兵革命委员会旧址。2013年起,昭忠祠逐渐成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2018年,被改建为于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用于客家古文于都布袋木偶戏的传习和展演。

对昭忠祠的实地调研让我们看到,将红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和公共文化服务结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通过面向大众,为红色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筑下了良好的基础,扩大了社会的参与度,同时也是一种创新,使红色文化的保护事业得以更好地发展。维护和建设这处遗址的华夏儿女,用自己的方式增强了红色遗址的生命力、使红色精神在人们心中熠熠生辉。

追忆往昔血汗青史,还看今朝守护传承。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的积淀下的宝贵财富,其传承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通过这次的调研,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红色文化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性。我们的团队也看到了红色文化保护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尝试拟定可行的解决方案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如何使得红色文化从其诞生之地走出去,如何将长篇的历史文字叙述转化为更加简洁易懂、面向大众的传播形式等。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锻炼了自身的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调研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红色精神给我带来的触动与熏陶,更加感受到了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这笔宝贵的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继承与守护,要让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血脉中延续下去,指引着我们找到正确的奋斗方向,为中国梦的实现奋发图强,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