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文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  专业硕士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起始于2001年,2006年组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年开始招收国际新闻方向硕士研究生。西安外国语大学2014年正式获得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MJC)授予权,于2015年起正式招收新闻与传播硕士(MJC)。
   (一)本专业旨在培养精通外语,熟悉国际传播规则,能够胜任国际新闻传播工作的高层次、专业化、应用型的高级传媒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国际化新闻媒体、政府外宣部门、国际4A广告公司、国际公共关系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等组织机构从事国际新闻采写、编译、国际广告、公关等专业化新闻传播工作。
   (二)本专业下设国际新闻采编、国际广告公关两个专业方向,高度融合我校外语资源优势和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经验,注重对学生的国际视野构建与专业精深程度打造,侧重国际新闻传媒的职业导向,积极体现国际化与应用性充分融合,具有鲜明的培养特色:
   1.强调外语能力与专业素养的有机融合与双重提升。本专业整合学校多语种外语资源,针对不同外语基础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语言能力培养训练方案,因材施教,最终达到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日常交流沟通以及从事国际新闻采写、编译的专业语言能力目标。
   2.突出高层次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的实践特性与职业导向。专业素养的提升注重与国际接轨,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的专业理念与操作规则,使学生能够按照国际新闻传播规则从事专业工作。
   3.拥有一支外语背景与业界经验兼具的导师团队。MJC导师团队里,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外语背景或海外学习交流背景,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业界实践经历。聘请的业界实践导师包括富布莱特美方学者、国内知名媒体人士等新闻传播一线资深从业者为学生提供最具专业化的训练。
   4.课程设置注重国际化与前沿性。课程设置依据联合国新闻学院课程模板,吸收国外一流新闻院系硕士课程理念,既注重新闻传播专业核心业务技能的训练,又注重跟进行业发展最新动态。
   5.全真化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业务训练。MJC的专业教学实践活动秉承“国际特色、平台多元、行业同步、层次一流”的培养理念,校内组建多个实践平台,形成学院牵头,教师带队,学生团队主创,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培养机制,校外同美国佛蒙特州社区新闻中心、人民日报国际部、环球网、西安麦道品牌传播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单位共建实训基地,实现校内实践与校外实习无缝对接、实习与就业无缝对接的双对接模式。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Xi'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文苑南路1号91#信箱 邮编:710128 电话: 029-85319624 传真:029-853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