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文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  学术硕士

   国际新闻方向硕士项目是我校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立的一个研究方向,2011年开始招生,由我院和英文学院联合培养,是我院依托学校资源,提高办学层次,进行高质量新闻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课程教学与师资由我院和英文学院共同承担,其中我院讲座教授担任核心导师,指导并讲授新闻传播核心课程,英文学院负责学生英语语言学相关专业课程的指导和教学。

   一、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遵纪守法,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质、严谨的学风,以及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献身精神。
   2. 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研究方法;学位论文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学术价值。
   3. 掌握本专业外的一门外国语,能阅读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运用该语种写作论文摘要;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科研工作。
   4. 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5. 具备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和跨国组织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它与本学科相关的工作的能力。
   二、 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前两年主要用于课程学习、教学实习、论文准备,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半。第三年用于调研、论文写作及答辩等。 
   三、 培养方式与方法
   采取理论学习、参加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指导、学科集体培养和学生自学钻研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导师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课堂教学应努力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四、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分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为学位课程。本专业各个研究方向除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之外,根据不同研究方向的特点另设一些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 研究生毕业学分为33学分。课程实行学分制,各门课程均按授课时数确定学分;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的学分原则上为每学期每周2学时为2学分。政治课为 1.5学分,二外课为2学分。
   2. 课程分类及学分要求
   1) 公共必修课:7学分 (政治课和二外课)
   2) 专业基础课:10个学分
   3) 专业必修课:6个学分
   4) 专业选修课:10个学分
   3. 社会实践及学术报告的学分分配
   1)要求学生在学期间,必须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参加学术报告活动,并获取1个学分。学术讲座与报告的出勤必须进行严格考核, 开题前进行相应的资格审查, 达到相关要求的才算通过中期考核。
   2)要求学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可获取2个学分。
   说明: 专业基础课为本专业各个研究方向均须修读的基础理论课程。
          专业必修课是指同一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必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是根据研究方向和必修课程设计的延伸课程。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Xi'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文苑南路1号91#信箱 邮编:710128 电话: 029-85319624 传真:029-853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