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文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  硕士专业

 新闻传播学硕士

 

新闻与传播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硕士一级授权点,本学科下设新闻学、传播学、新媒体与国际传播三个研究方向,是我院依托学校资源,提高办学层次,进行高质量新闻传媒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

   课程教学与师资由我院和英文学院共同承担,其中我院讲座教授担任核心导师,指导并讲授新闻传播核心课程,英文学院负责学生英语语言学相关专业课程的指导和教学。

 

1.新闻学:

研究领域国际新闻理论、国际新闻实务和外国新闻史

特色:以探究国际新闻传播规则为特色,侧重国际新闻报道、话语分析、国际传媒转型和全球媒体伦理与法规研究

优势:1.已设国际新闻方向学术硕士,连续七年招生;2.学术梯队合理,团队成员研究涵盖新闻实务、语言修辞、写作学、媒体伦理与法规、新闻史论,体系完整、学缘多样;3.拥有媒体伦理与法规研究所和写作中心两个校级平台,成果丰富,多次获得省级教学与科研奖项。

 

2.传播学:

研究领域:整合营销传播、视听传播侧重接受分析与视听文化研究

特色:以新媒体环境下整合营销传播与视听传播研究为特色,注重研究的国际视野以语言学视角研究传播学问题

优势1.拥有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2.拥有国际传播研究所和品牌国际化传播研究中心两个平台3.西外译新社等微信公号为平台,积累了大量研究资料;4.拥有市场调查、虚拟实景演播室、音视频剪辑制作等多个实验室,具备良好硬件环境。

 

3.新媒体与国际传播:

研究领域国际新媒体发展前沿、周边国家媒体与社会发展、周边国家媒体中的中国/区域(陕西)形象及其发生机制,侧重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向西开放战略中的中亚、西亚和南亚等相关国际传播问题研究

特色: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交叉研究为特色;

优势:1.能够利用学校语种优势2.能够依托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伊朗文化、阿拉伯文化等多个中心,开展跨学科研究;3.已获批新媒体方面国家课题,已出版《伊朗大众传媒研究》等专著。

 

   一、 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基本要求:


   1.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遵纪守法,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质、严谨的学风,以及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献身精神。


   2. 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研究方法;学位论文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学术价值。


   3. 掌握本专业外的一门外国语,能阅读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运用该语种写作论文摘要;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其他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科研工作。


   4. 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5. 具备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国际和跨国组织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它与本学科相关的工作的能力。


   二、 学习年限
   学制三年,前两年主要用于课程学习、教学实习、论文准备,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半。第三年用于调研、论文写作及答辩等。 


   三、 培养方式与方法
   采取理论学习、参加实践和科学研究相结合,导师指导、学科集体培养和学生自学钻研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导师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课堂教学应努力采用启发式和讨论式,注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四、 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分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为学位课程。本专业各个研究方向除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之外,根据不同研究方向的特点另设一些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1. 研究生毕业学分为33学分。课程实行学分制,各门课程均按授课时数确定学分;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的学分原则上为每学期每周2学时为2学分。政治课为 1.5学分,二外课为2学分。


   2. 课程分类及学分要求
   1) 公共必修课:7学分 (政治课和二外课)
   2) 专业基础课:10个学分
   3) 专业必修课:6个学分
   4) 专业选修课:10个学分


   3. 社会实践及学术报告的学分分配
   1)要求学生在学期间,必须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参加学术报告活动,并获取1个学分。学术讲座与报告的出勤必须进行严格考核, 开题前进行相应的资格审查, 达到相关要求的才算通过中期考核。
   2)要求学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可获取2个学分。
   说明: 专业基础课为本专业各个研究方向均须修读的基础理论课程。
          专业必修课是指同一专业不同研究方向的必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是根据研究方向和必修课程设计的延伸课程。

 

 

新闻与传播硕士: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起始于2001年,2006年组建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年开始招收国际新闻方向硕士研究生。西安外国语大学2014年正式获得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MJC)授予权,于2015年起正式招收新闻与传播硕士(MJC)。


   (一)本专业旨在培养精通外语,熟悉国际传播规则,能够胜任国际新闻传播工作的高层次、专业化、应用型的高级传媒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国际化新闻媒体、政府外宣部门、国际4A广告公司、国际公共关系公司、世界500强企业等组织机构从事国际新闻采写、编译、国际广告、公关等专业化新闻传播工作。


   (二)本专业下设国际新闻采编、国际广告公关两个专业方向,高度融合我校外语资源优势和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经验,注重对学生的国际视野构建与专业精深程度打造,侧重国际新闻传媒的职业导向,积极体现国际化与应用性充分融合,具有鲜明的培养特色:


   1.强调外语能力与专业素养的有机融合与双重提升。本专业整合学校多语种外语资源,针对不同外语基础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语言能力培养训练方案,因材施教,最终达到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日常交流沟通以及从事国际新闻采写、编译的专业语言能力目标。


   2.突出高层次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的实践特性与职业导向。专业素养的提升注重与国际接轨,注重引进国际先进的专业理念与操作规则,使学生能够按照国际新闻传播规则从事专业工作。


   3.拥有一支外语背景与业界经验兼具的导师团队。MJC导师团队里,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外语背景或海外学习交流背景,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业界实践经历。聘请的业界实践导师包括富布莱特美方学者、国内知名媒体人士等新闻传播一线资深从业者为学生提供最具专业化的训练。


   4.课程设置注重国际化与前沿性。课程设置依据联合国新闻学院课程模板,吸收国外一流新闻院系硕士课程理念,既注重新闻传播专业核心业务技能的训练,又注重跟进行业发展最新动态。


   5.全真化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业务训练。MJC的专业教学实践活动秉承“国际特色、平台多元、行业同步、层次一流”的培养理念,校内组建多个实践平台,形成学院牵头,教师带队,学生团队主创,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培养机制,校外同美国佛蒙特州社区新闻中心、人民日报国际部、环球网、西安麦道品牌传播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单位共建实训基地,实现校内实践与校外实习无缝对接、实习与就业无缝对接的双对接模式。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Xi'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文苑南路1号91#信箱 邮编:710128 电话: 029-85319624 传真:029-85319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