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中文 ENGLISH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  本科专业

 

新闻学(英语)专业


   新闻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主旨在培养外语水平高、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和基本业务技能的高级新闻传播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传媒的采编工作和企事业单位、传播制作公司的宣传、策划工作,亦可进一步深造,从事新闻传播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学生要求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理论,熟知媒体的传播特性,受到新闻业务的基本训练,形成以新闻传播学为主导、相关人文社科知识为底色、具有较强外语语言基础的知识结构。

 

   课程设置:国际传播、英语新闻阅读、英语新闻听力、英语新闻报道与写作、新闻编辑、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传播学、新闻摄影、新闻道德与规范等。

 

广播电视学(英语)专业(原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

 

   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旨在培养外语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竞争力、熟悉国际传播规则、拥有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掌握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学基本理论和基本业务技能的高级新闻传播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广播电视类传媒以及节目制作公司的采编工作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公关工作,亦可进一步深造,从事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学生要求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以广播电视学为主导,具有扎实新闻传播学以及相关人文社科基础和较强外语沟通能力,在广播电视新闻采写、摄录、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纪录片制作等方面受到系统的良好训练。

 

   课程设置: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史、新闻理论、传播学、新闻道德与法规、公共阅读、广电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与剪辑、节目策划、国际传播、英语新闻阅读、英语新闻报道与写作、新闻编译等。

 

广告学(英语)专业


   广告学专业旨在培养外语水平高、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广告学理论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能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市场营销、策划部门从事广告策划创意、广告经营管理、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广告学高级专门人才,也可通过进一步深造,从事广告专业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受到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经营、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训练;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具备现代国际市场体系的观察、分析能力;掌握国际化广告业务执行和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形成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具备比较宽广的人文社会科学主干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社会科学的基本研究方法。

 

   课程设置:广告学概论、传播学、中外广告史、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摄影、广告设计、电脑设计、公共关系、市场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学、广告道德与法规、商务英语、高级英语写作等。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着力培养专业观念、政治水平、人文情怀与职业精神,以及国际化背景下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媒介融合思维能力。强调实践性与应用性,培养能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与相关机构、文化部门等从事广播电视节目、栏目、频道的策划、编导、制作等方面的人才。

   本专业在重视专业观念培养的同时,注重学生创作实践和创作技能的培养,要求学生在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前沿的广播电视观念、扎实的广播电视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能够熟练运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技术,毕业时达到能够独立策划、编导、制作常规广播电视节目的水准,同时具备影视作品分析与批评的能力。

 

   课程设置: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视听语言、影视美学、电视摄像、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影视剪辑艺术、 节目策划、纪录片、广播电视发展史、广电法规与职业道德、中外电影史、影视导演基础等。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中国播音学、广播电视传播、节目策划、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着重于提升受教育者的政治水平、职业操守、专业理念、人文素养及国际化视野,突出实践性、应用性、针对性,培养能在广播电视传媒及相关机构、文化部门、网络传媒等领域从事播音与节目主持等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在重视专业理念塑造的同时,着力提升学生的创作实践与创作技能,要求学生在接受全面、系统的采访、编辑、播音、主持方面系统训练的同时,积累丰厚的文化素养、了解新时代媒体发展的理念及趋势、熟练运用广播电视语言,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沟通能力。

 

   课程设置: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语言表达、广播播音主持、电视播音主持、播音创作基础、影视配音艺术、播音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电视摄像与剪辑、广播电视采访与写作、艺术概论等。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兼备英语能力与网络新媒体设计、操作能力的复合型素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大数据时代各类信息传播活动,包括对外传播媒体和涉外机构中英文门户网站及移动传播的工作、网络媒体内容如微博、微信等和产品的策划等。毕业生还能胜任国内外网络机构的中英文公关策划以及数字出版等工作。


    课程设置:网页设计与制作、数字视频制作、数字出版创意与策划、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数字化营销、用户心理学等。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Xi'an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文苑南路1号91#信箱 邮编:710128 电话: 029-85319624 传真:029-85319613